要做隆乳手術,難免會擔心手術後的併發症,莢膜攣縮是隆乳手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當隆乳假體植入,人體就會啟動自我防禦的免疫機制,形成莢膜包覆住假體,但萬一這層組織變厚,向內擠壓隆乳假體,甚至造成外觀變形,可能就必須透過手術進行莢膜處理,很多人會因此對隆乳手術卻步,今天就讓台中整形外科專業醫師 #林雍球醫師 帶著我們一起了解莢膜攣縮的治療方式,當我們更深入的了解莢膜攣縮的治療方式,自然也就不會再這麼害怕手術了。

 

根據文獻資料,隆乳後的莢膜攣縮發生率約3~19%。因此,在重修隆乳手術方面,矯正嚴重的莢膜攣縮是常見原因。而標準矯正莢膜攣縮的手術方法(包括莢膜清除capsulectomy、植入位置換位及義乳置換),失敗率仍然達54%。

有鑑於過去的經驗,發現去細胞真皮層(ADM)對於治療莢膜攣縮有正面的效果,但是受限於高昂的價格,因此,如何找出最適當的使用時機是這一篇2020年論文最主要的研究主題。

 

該篇作者收集病患術前的病症狀況及曾接受過的手術相關資料,至於術後追蹤方法則有電話訪談及鼓勵回診追蹤兩種方法來評估效果。

從2007~2018年,針對嚴重的莢膜攣縮個案共187位病人,217側手術(其中26側是已經接受過一次矯正手術,4側是已經接受過兩次矯正手術)。

 

根據術前收集的資料,187位病人主訴,從隆乳到產生莢膜攣縮平均約7個月。

由於使用標準矯正手術治療時,在下列兩種情況,莢膜攣縮復發的機率最高

1.兩側莢膜攣縮時,升高2.3~3.9倍。

2.前一次矯正治療失敗時,升高2.6~3.5倍。

 

所以作者在上面兩種情況下,除了施以標準矯正手術之外,更加上「去細胞真皮層」,以降低對於義乳的免疫排斥反應,減少莢膜的產生,以提高矯正成功率。

結果:平均術後追蹤時間為2.4年。如果在上述兩種狀況時加上使用去細胞真皮層,可以讓治療莢膜攣縮的手術成功率從64.2%增加到85.6%,(p < 0.001).

原因是在使用去細胞真皮層的病患,其手術成功率提高到 96.9%。

 

為什麼在兩側莢膜攣縮及矯正失敗的案例時,建議要使用去細胞真皮層呢?

因為個案如果是初次隆乳,而只有一側胸部產生莢膜攣縮且對側沒有問題時,可見病患對於義乳的排斥反應是正常的,所以有一邊是正常的。因此,患側可以考慮用標準矯正手術治療即可。

但是如果兩側胸部都發生莢膜攣縮,或是接受果治療後又復發,或許就要考慮個案的體質對於義乳的排斥反應可能比較強。雖然這個理論沒有證據,但是根據本篇建議的治療流程所獲得的資料分析可以作為間接證據。

由於使用去細胞真皮層有價格昂貴及增加手術困難度的考量,所以將它限制在兩側胸部攣縮及矯正手術失敗這兩個情況下才使用,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參考文獻:

1.Wan D, Rohrich RJ. Revisiting the management of capsular contracture in breast augment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Plast Reconstr Surg. 2016;137:826–841. 

2.Hidalgo DA, Weinstein AL. Surgical Treatment for Capsular Contracture: A New Paradigm and Algorithm. Plast Reconstr Surg. 2020 Sep;146(3):516-525.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林雍球醫師

_MG_6518.jpg

現任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特約主治醫師

曾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美容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台灣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國際美容外客醫學會會員
●美國重建整形外科醫學會國際會員
●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唇顎暨顱顏學會會員
●亞洲鼻整形權威韓國首爾鄭東學博士Shimmian心美眼鼻整形中心臨床研究員
●第34屆「心美眼Shimmian」鼻整形研習會
●翻譯著作「現代韓國鼻整形術Rhinoplasty」一書,2006
●美國紐約大學整形外科臨床觀察員,2008
●泰國清邁第三屆顏面拉皮及隆乳美容手術實體訓練研習會

arrow
arrow

    chicin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