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主圖-11.jpeg

痔瘡是很常見的疾病也是一種生活習慣病,每個年齡層幾乎都可能發生。痔瘡症狀百百種,如輕微流血、疼痛等,有些人會發現擦了藥膏後,就沒有那麼痛苦!但症狀消失,不代表痔瘡好了或消失。

痔瘡是由老化的血管加組織組成,通常擦藥,或是放置一段時間,感覺狀況得到舒緩,是因為藥膏可以讓血管收縮,使通過老化血管的血流量減少,讓腫脹狀況暫時的消退;但老化的血管依然存在,若沒有透過手術方式去除,即使痔瘡問題感覺改善了,但根本上並沒有被解決,血管也會繼續鬆弛老化。

痔瘡一定要手術嗎

痔瘡會自己好嗎?不治療可以嗎?有些輕微、無明顯症狀的痔瘡確實不用特別治療,自己就能好,但當患者自覺日常生活已受到影響,都應就醫治療。依程度與級別不同,治療方法不同。

第一、二期痔瘡,雖然大多會伴隨輕微流血、腫脹感與異物感,但只要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一般也不是非要做痔瘡手術不可;雖然不會「自己好」,但可以使用含血管收縮、類固醇或消炎等成分的外用藥膏或塞劑,降低不適感,並對辛辣及油膩刺激飲食忌口,配合足量喝水、多補充蔬菜水果,及睡眠、生活習慣調整,患者多能與痔瘡和平共處。

第三、四期痔瘡的患者普遍可摸到肛門口外凸且有垂墜物,患者會有明顯異物感或是血流不止、極度疼痛,痔瘡時常反覆發作,若已影響到正常生活品質時,建議應盡速就醫透過痔瘡手術解決痔瘡困擾,避免因為腹壓過大或摩擦已膨脹的肛門部位,造成痔瘡破裂出血。

過去痔瘡手術的術式包含:橡皮環結紮術、環狀痔瘡切除術、傳統痔瘡切除術等,其中橡皮環結紮術只能針對體積較小的內痔去處理,而環狀痔瘡切除術則可能引發諸多併發症,而傳統痔瘡切除術,但因其為大範圍切除,出血量多造成手術風險提高,術後更需住院觀察23天,疼痛有時將持續1個月以上,很多患者因而望之卻步。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但直到這兩年才引進台灣的「二極體雷射痔瘡消融術」,讓患者多一種選擇。雷射消融痔瘡手術的好處為術後傷口疼痛指數減少很多,手術傷口小,能較快回到工作崗位,患者術後滿意度高。

雷射痔瘡消融手術Laser Hemorrhoidoplasty, LHP

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用於痔瘡及廔管治療。該手術為目前較先進且「微創」的痔瘡治療方法。其原理為,使用波長 1470nm 的二極體雷射光纖的光熱效應,達到消融、汽化組織,凝結痔瘡内的血管,同時燒灼痔瘡組織,讓痔瘡攣縮、自然壞死,而達到治療效果。適用於第二度和第三度痔瘡或反覆出血。

手術特點:

1.雷射手術過程僅透過一條雷射光纖通過肛門口,直接對痔瘡進行雷射。在治療侵入時不涉及切開與縫合,自然不會造成多餘的傷口,避免手術過程中汙染腸內組織,而引發可能的手術感染問題。

2.痔瘡萎縮過程,因為結締組織再生過程會使的組織間隙變緻密,微血管變少,減少後續痔瘡充血復發。

3.雷射手術封閉痔瘡內的血管,攣縮消融痔瘡及瘻管組織,而不是完全破壞掉組織,去除瘻管道而不損傷括約肌,不會破壞到周邊的肌肉組織,避免傳統手術因進行切除,而可能傷及括約肌,導致患者在手術後有大便失禁的後遺症。通過自然攣縮而達成組織重建。

4.雷射光纖通過或進入痔瘡或瘻管,造成的傷口小、出血少,同時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口,術後僅有三至四個約0.2公分的傷口,因此患者在手術後疼痛感較傳統手術減低許多。

台中群英黃郁純醫師說明因每個人狀況不同,對痔瘡的治療也不同,若是有肛門出血、腫大情形,肛門口感覺到異物感、刺痛感、搔癢感、灼熱感,需用力解便或排便過硬等狀況發生,就應儘速就醫,檢查是否可能為痔瘡,盡早發現便可盡早治療。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黃郁純醫師

image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主治醫師

曾任
●前中國醫藥大學 台中附設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前中國醫藥大學 新竹附設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主治醫師
●前中國醫藥大學 台中附醫 教學門住診指導醫師

 

立即諮詢:

群英官網:www.chic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chicingtc

LINE@https://line.me/R/ti/p/%40pvu5030k

電話:04-23029880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11樓(近勤美草悟道)

1507703611-4182645438.jpg

arrow
arrow

    chicin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