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主圖-20.jpg

拇趾外翻為「拇囊炎」的醫學名稱。正常的大拇趾會外偏十至十五度,若超過二十度就叫做「拇趾外翻」。主要特徵是大拇趾偏向外側;第一蹠骨偏向內側,且形成骨狀突出物。大腳趾重疊到第二腳趾,造成第二腳趾異位,大腳趾根部的骨頭突出,且紅腫發痛,通常穿鞋時會感到摩擦不舒服。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

1. 遺傳體質:先天腳型、結構原因,通常女性發生拇指外翻的機率較高

2. 鞋子不合腳:長時間穿高跟鞋、楦頭太小的鞋子

3. 扁平足:因內側足弓缺乏支撐,導致拇指下方無法支撐體重而外翻

4. 發炎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神經肌肉病變者

疼痛和腫脹是最常見的症狀,穿上鞋子時症狀會加重,當整個腳底的疼痛感加劇,將無法穿著鞋子,嚴重會造成關節囊發炎、皮膚潰爛。更嚴重會使大拇趾可能與第二腳趾重疊,腳趾變形,破壞前足活動能力和走路時載重分佈情形,使步行及步態產生變化,有時因足底疼痛,行走時失去平衡感,影響日常生活及步行。

除了疼痛、腳掌不穩定外,拇指外翻可能造成全身骨骼和關節歪斜、出現O型腿、膝蓋痛、肩膀痠痛、腰痛、偏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等。

微創Z型截骨手術

相較於其他截骨手術(傳統拇趾外翻手術或微創拇趾外翻手術)縱面的截斷方式,「微創Z型截骨手術」兼採橫斷的截骨術式,保留蹠骨的血液供應,避開關節,再採用特製的螺絲或接骨鋼板等內固定方法,不僅術後當日就能下床行走,也省去了打石膏、拆骨釘等不便利的過程。

此外,「微創Z型截骨手術」的截斷術式具有較大的調整空間,因此可以處理的症狀程度更廣泛。

微創Z型截骨手術特色:

1. 透過單一的傷口完成所有的校正,傷口大約3公分。會在腳掌內側靠近變形處做一單一傷口,術後不用擺引流管,傷口乾淨易照顧。

2. 校正後骨頭以進口特製鈦金屬釘固定,材質穩定,之後不需要再做骨釘移除手術,過海關金屬探測裝置,也不易有反應。

3. 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家人照護方便。術後若要下床,只須穿簡單石膏鞋,不用打石膏。

4. 術中疼痛處理,有效降低術後疼痛感。術後疼痛是拇指外翻手術另一個治療重點,會在術中做特別的疼痛處理,讓您術後疼痛程度降到最低。

5. 恢復期短,日常生活作息影響小。術後需使用彈繃固定與穿石膏鞋六周,均可輕鬆下床走動。

拇趾外翻術後照護

  • 每天需換藥一至二次,傷口要保持乾燥,不可碰水。傷口以生理食鹽水清潔之後,塗抹適量藥膏,再包上紗布及彈繃。
  • 爲了避免足部腫脹及截骨處之骨癒合,繃帶使用至少使用 6 週,回診後再依醫師指 示是否繼續使用。
  • 石膏鞋至少需穿46週,回門診時依醫師指示再決定是否繼續穿戴。
  • 術後 3 個月內,避免復發或術後拇趾關節僵硬,拇趾外翻術後關節復健活動,一定要確實學好並配合執行。包括:足背屈曲運動、 大拇趾內展運動及拇趾下壓運動,每天做3次,每次執行約30下後,休息5分鐘,可反覆做三回。
  • 術後 3 個月內不宜久站及劇烈運動,術後 3 個月後骨頭癒合完成則可開始運動,如:跑跳、游泳、跳舞、推拿、腳底按摩。
  • 因擔心駕車時有突發狀況無法踩離合器,或腳部突然用力,影響截骨處之骨癒合,故建議術後 2 個月才開始開車。
  • 術後 2 個月開始練習墊腳尖行走,增強足底肌力及關節活動度。視情況開始穿戴有跟之鞋具,鞋跟高度可漸進式增加,而後才能穿高跟鞋。

台中群英整形陳建彰醫師說明,手術方式的選擇與變形角度的大小有關,醫師會依術前X光的角度,決定矯正的方式及手術方法。新的改良式手術,只有單一小傷口、鈦鋼釘內固定,術後傷口容易照護,也不必拆鋼釘,更不需石膏固定,癒合更快。手術成功後,除了能解決您足部的疼痛與變形外,更因為您的足部重新獲得平衡,讓您的行走跑步更能平穩。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陳建璋醫師

1634276547-2800747963-g.jpg

  •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主治醫師
  • 衛福部部定專科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 前高雄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 前高雄長庚傷口照護中心主任
  •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 重症加護專科指導教師
  • 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 手部異體移植計畫主持人
  •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及專科醫師
  • 脂肪幹細胞臨床運用研究計畫主持人
  • 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重症加護專科醫師
  • 高雄長庚醫院移植及再生醫學研究室負責人
  • 教育部部定整形外科助理教授
  • 正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 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 高雄長庚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任

 

立即諮詢:

群英官網:www.chic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chicingtc

LINE@:https://line.me/R/ti/p/%40pvu5030k

電話:04-23029880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近勤美草悟道)

 


其他說明

※以上資訊係做為診療的輔助說明、衛生教育及醫療知識分享,並將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僅供參考。民眾應於群英整形外科診所接受醫師親自診斷後,再行確認相關治療是否適用於自己。

※醫療行為均有風險,請於諮詢診療階段,與您的手術醫師詳細溝通。可能的併發症或風險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局部出血、傷口感染、植入物異物反應等,相關問題及處置以醫師說明為準。

※有以下問題者,請務必於手術前、整形諮詢階段主動告知醫師:有血液凝血不良傾向、有吸菸或喝酒習慣、過去曾接受手術者、疤痕增生體質者、正在服用阿斯匹靈或維他命E等影響血液凝固的藥物、有藥物過敏者、有慢性疾病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

※拇趾外翻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包含了:傷口感染、過度矯正、拇趾外翻復發、關節炎或關節靈活度降低、神經損傷或壓力性骨折等.而以上所提到的併發症都分別有不同機率的發生可能性,民眾可以向醫師當面作了解,了解個別併發症的發生機率,以及預防或處理的方式。

arrow
arrow

    chicin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