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隆乳】PTT癌友們看過來~乳癌患者切除乳房後還能透過隆乳手術重建嗎?|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jpg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癌症是2020十大死因之首,而如果依照性別區分,女性罹癌比例則以乳癌為首。好在近年來由於乳房篩檢越來越普遍,發現早期癌症的機會也因此增加。雖然及早發現可以盡早治療,但許多乳癌患者當需要接受乳房切除治療時,因為擔心外觀上的改變而影響心情;因此有不少人還會到PTT詢問其他病友有沒有推薦的解決方式,轉而求助乳房重建手術。

不過有些人會擔心隆乳手術是不是會讓癌症復發,或是引起其他後遺症,甚至是影響後續回診追蹤的精準度,因此台中群英的林雍球醫師要來為各位癌友們解開心中的疑問,藉由正確的隆乳手術重建乳房,找回屬於你的那一份自信。

 

乳房重建以不影響療程為主要隆乳條件

早期乳癌患者,切除範圍縮小

台中群英林雍球醫師表示,早期乳癌患者的治療以清除病灶部位為目標的切除手術配合積極的輔助治療。好處是治癒成效高,且縮小切除範圍能減少手術造成的醜形,讓後續的乳房重建手術更加順利;此外,透過積極輔助治療可以減少局部復發機會。不過乳癌患者適合哪種切除方式、隆乳重建方法,與許多因素都有密切關聯,台中群英林雍球醫師推薦大家,請務必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再審慎決定。

 

乳房全切除,盡可能保留皮膚

若是必須接受乳房全切除的病患,原則上在以不影響局部控制癌症治療為前提下,切除範圍以盡可能保留乳房皮膚,甚至是乳暈、乳頭等原位組織。這樣的好處是日後進行隆乳重建手術時,因為缺損的部分越少,如此重建手術後的外型會更為自然美觀。

不過乳房全切除後是否能夠進行保留乳房皮膚或是乳暈的全乳房切除手術、以及乳房重建手術的選擇,還有許多項目需要評估,推薦大家仔細詢問專業醫師,謹慎考量。

 

乳房重建的手術方式,PTT病友們最常見的問題!

原則上,手術切除的乳房組織越少,乳房重建手術就越容易,因此對於早期乳癌病患來說,選擇乳房保守性手術,會比全切除來的好、外觀影響小。

        重建手術方法可依時間分為立即重建、延遲重建,差別於執行切除手術時,是否同時進行隆乳、乳房重建。

而重建手術方式還可依材料分為以下兩者:

1.     自體組織重建:

外觀、觸感接近真胸,且感染機率低、術後併發症較少;但缺點是手術耗時長、技術複雜、在自體組織供區會有疤痕、恢復期長、自體組織移植有失敗的可能。

2.     義乳重建:

這是近來最常用的手術方式,因為義乳隆乳的重建手術時間較短、且材質不斷進步,加上治療後還能持續追蹤病情。

但可能有莢膜攣縮、義乳破裂、邊緣有波浪紋、感染、觸感比自體組織差或是退行性巨大細胞淋巴癌的風險,這都是選擇義乳隆乳重建前須考量的要點。

 

義乳重建限制因素:

最大的限制因素,就是切除乳房後的皮膚是否足夠用來安全覆蓋義乳?這也是PTT網友們常常交流討論的問題。若乳房皮膚缺損過大,植入義乳後可能會讓皮膚承受過度張力,導致術後傷口癒合不良或義乳外露。

若遇此情況,可以以自體組織填補皮膚缺損部分;或是在胸部置入尚未膨脹完全的『組織擴張器』,在術後門診治療時對組織擴張器注水以擴張皮膚。等有空間後,再將組織擴張器取出,改用義乳取代。

 

乳房重建推薦的材質

圓形、水滴型後續差異不大

因乳癌患者切除乳房後,該選擇哪一種義乳種類對於術後的效果最好呢?這也是PTT上的熱門討論,而根據目前的統計資料,圓形和水滴狀義乳在手術併發症、外形的美觀、是否需要接受後續修飾手術等,兩者沒有太大的差異。只不過該使用圓形還是水滴義乳,建議由專業醫師評估選擇,而非由病患隨機決定,因此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是非常重要的。

 

以組織擴張器及義乳重建時,以水滴型的效果更好

不過美國也有癌症醫學中心研究認為,採用組織擴張器重建的方法時,先以水滴狀擴張器撐開空間,之後再置換為水滴型義乳,對於乳房上半部形狀的填補、維持水滴狀的乳房形狀、還有減少邊緣水波紋的效果比圓形義乳更好。

另外水滴狀義乳因為可以選擇不同的底盤寬度、高度、及挺度,所以比起圓盤狀義乳可以是適用於更為複雜的重建情境中。

特別是近期許多人選擇的曼陀水滴隆乳(俗稱美人魚水滴),除了通過FDA的安全認證,在尺寸上也更加齊全,每個人都能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大小,而且術後無須按摩。

 

使用脫細胞真皮基質修復膜(Acellular Dermal Matrix),可以強化對義乳的支撐及減少莢膜形成

近來義乳重建時,當切除乳腺組之後留下來的軟組織過薄、邊界支持結構薄弱、或是擔心莢膜攣縮等狀況,可以在空間內壁上以昂貴的脫細胞真皮基質修復膜來強化,也是一項新的技術。

 

最後,許多人會擔心隆乳後會不會讓乳癌復發,甚至是引起其他後遺症,台中群英林雍球醫師要各位PTT病友們放心,隆乳手術並不會引發癌症,且在國外有致癌疑慮的義乳材質也已經下架,只要在隆乳手術後配合醫師指示持續回診追蹤,就能安心地保有這份美麗。

 

 

1.     Current Trends in Postmastectomy Breast Reconstruction. Plast Reconstr Surg 2017;140:7S-13S.

2.     2014 Performance and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Mastectomy https://www.breastsurgeons.org/docs/statements/Performance-and-Practice-Guidelines-for-Mastectomy.pdf

3.     Contralateral Prophylactic Mastectomy (CPM) Consensus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Breast Surgeons: Data on CPM Outcomes and Risks. Ann Surg Oncol. 2016 Oct;23(10):3100-5.

4.     Contralateral Prophylactic Mastectomy (CPM) Consensus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Breast Surgeons: Data on CPM Outcomes and Risks. Ann Surg Oncol 2016;23:3100-3105.

5.     Shaped versus Round Implants in Breast Reconstruction: A Multi-Institutional Comparison of Surgical and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Plast Reconstr Surg 2017;139:1063-1070.

6.     Anatomic Implants in Breast Reconstruction: A Comparison of Outcomes and Aesthetic Results Compared to Smooth Round Silicone Implants. Aesthet Surg J. 2019 Jul 12;39(8):NP322-NP330.

 

群英免責聲明.jpg

 

林雍球醫師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 林雍球醫師

 

學經歷:

1.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

2.台灣整形外科學會專科醫師

3.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4.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ISAPS,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5.美國重建整形外科醫學會國際會員

(ASPS, 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ry)

6.台灣外科醫學會外科專科醫師

7.中華民國唇顎裂暨顱顏學會會員

8.台灣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

9.亞洲鼻整形權威韓國首爾鄭東學博士Shimmian心美眼鼻整形中心臨床研究員, 2008

10.34屆“心美眼 Shimmian”鼻整形研習會

 (The 34th Simmian hand-on Rhinoplasty course, 2005)

11.翻譯著作 "現代韓國鼻整形術 Rhinoplasty 一書, 2006

12.美國紐約大學整形外科臨床觀察員, 2008

13.泰國清邁 第三屆顏面拉皮及隆乳美容手術實體訓練研習會, the third Human Fresh Cadaver Dissection Hands-on Course, 2009

線上立即諮詢: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腹部抽脂

腹部抽脂

腹部抽脂

腹部抽脂

腹部抽脂



 


 

arrow
arrow

    chicin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