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拉皮手術眼袋卻變明顯了

隨著年紀漸漸增長,臉上的皮膚也越來越鬆弛,貓咪紋、法令紋和嘴角紋也都默默的出現在臉上,真的讓人好困擾!當這些歲月的痕跡開始在臉上出現,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拉皮手術,想說只要做完拉皮手術就會改善所有臉部老化現象。結果發現做完中下臉拉皮手術,原先在意的口角紋及法令紋確實改善許多,但是眼袋好像變明顯了,這是為什麼呢?

台中整形外科專業醫師林雍球醫師表示,如果你原本就有一點眼袋的問題,建議可以和近位複合式拉皮手術一起處理,避免好不容易挨刀做完拉皮手術,卻發現眼袋變明顯的情況發生。

 

近位複合拉皮手術

近位複合拉皮手術

什麼是近位複合式拉皮手術?這種手術方法有什麼優點呢?

林雍球醫師解釋,臉部可分成兩邊外側部位的輪廓區,以及中央部位的表情區

 

輪廓區是主要功能是負責我們的咬合咀嚼,顳肌及咬肌位於此區的底層以提供所需要的肌力。而咀嚼時,輪廓部位的皮膚因為並不需要做出表情,所以兩側輪廓區的皮膚與深層筋膜等堅實組織是緊密連接在一起,固定效果比較好,也因此比較不會有因老化而產生鬆垂的狀況。

表情區是藉由中層的肌肉筋膜層(SMAS)的收縮來帶動表層皮膚軟組織,以做出喜怒哀樂各種表情。另外,為了讓皮膚軟組織在做出表情後,仍可以復位到原先的相對位置,不至於「有去無回」,所以有固定韌帶將軟組織固定在骨骼上。但是因為表情區固定韌帶的範圍較少,加上經年累月的重力下拉,及各種表情活動的拉扯,還有老化組織的退化等因素加總在一起後,表情區逐漸出現了皮膚細紋、軟組織鬆垮、骨骼退縮等現象,造成淚溝、法令紋、顴頰溝等等的形成。

 

所以,拉皮手術主要治療的目標都是在中央表情區。為了要隱藏手術後的疤痕,手術的切口都是設計在側面鬢角髮際線及耳朵前後方的輪廓交界處,但是有一些弱點必需靠近為拉皮手術來改善:

第一:切口離法令紋、口角紋等需要改善的紋路距離遙遠,這個影響到手術時,當我們要藉由拉動中層SMAS筋膜來改善法令紋時,提拉的效率會比較差。大家可以把SMAS試想成瑜珈帶,在固定的厚度下,當瑜珈帶長度越長,要拉動同樣距離所需要的力量就要越大。

第二:因為東方人的臉相較於西方人,我們的表情臉較寬,並且顴骨發育也比較明顯。大家都知道要拉動任何物品,在平面上施力會最省力,但是如果要經過一個山丘,力量會被分散掉。同理,當個案的顴骨越壯,拉皮手術要繞過顴骨這個高點,拉力就會減弱。因此,近位中下臉拉皮手術,皮膚的切口會沿著耳廓做切口,但是中層SMAS筋膜的剝離起始線則會設計在眼角到下顎角的連線處,這樣一方面此連線更靠近法令紋等紋路拉動越直接,二方面因為這樣的拉動方向更趨於直線,可以減少顴骨造成拉力的負面影響。而且,這個位置與更靠近固定韌帶,這樣在離斷鬆解韌帶時,可以比起從耳朵切口這個遠端位置,更容易看清楚重要的神經分支等重要結構,避免誤傷。

 

為什麼做中下臉拉皮,眼袋手術要一起?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跟著台中整形外科林雍球醫師一起進入今天的主題。到底為什麼做中下臉拉皮手術,眼袋手術也要一起?這兩個手術一起做有什麼好處呢?

拉皮術前術後

避免視覺上眼袋變明顯

如上圖,林雍球醫師說明,許多臉部鬆弛的人,是整張臉包括眼袋都開始老化的,這時候如果只做中下臉拉皮手術,讓中下臉變得緊緻,原本老化的眼袋反而會更明顯的出現在臉上,想像一件寬鬆的衣服,如果只將腰身拉緊,那衣服的上半部是不是會因此而看起來更膨更寬鬆?因此,台中整形外科林雍球醫師建議,如果全臉都已經有鬆弛的現象,可以中下臉拉皮搭配眼袋手術一起做,這樣才可以避免手術後眼袋變明顯的狀況發生。

或許有些人會想說,自己的眼袋真的有老化到需要一起手術嗎?這時候你可以做一個實驗(如下圖),使用你萬能的雙手將臉部往斜上方拉,呈現臉皮繃緊的狀態,這時候可以觀察,當你的臉部變緊緻的時候,眼袋有沒有默默的出現在眼睛下方,可以藉此判斷需不需要做兩種手術。

自己測試拉皮術後樣子

 

修順臉皮更容易

而當我們在做中下臉拉皮手術時,首先會先在耳前做一個切口,將皮一路剝到表情臉的地方,再走到筋膜下層繼續剝開再拉緊。要從耳前一直到達鼻側,這路徑其實是遙遠的,這時候如果連眼袋手術一起做,不但可以改善眼袋鬆垂的老化現象,也可以從眼下切口以幫助將臉部內側中層SMAS的剝離,輔助手術的完成。

 

只需要進一次手術房

如果有需要,中下臉拉皮手術和眼袋手術一起做,也可以避免做完中下臉拉皮手術以後,才發現眼袋也需要處理,這樣還要等傷口恢復再來手術一次,光想到就覺得很麻煩,畢竟如果可以一次處理,誰想要進兩次手術房對吧?

最後,整形外科林雍球醫師也提醒,不管是想要單做拉皮手術,或是連同眼袋手術一起處理,手術前都要找專業醫師諮詢溝通,找到最適合你的手術方式喔!

 

台中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林雍球醫師

林雍球醫師檔案tiny

立即諮詢:

群英官網:www.chic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chicingtc
LINE@:https://line.me/R/ti/p/%40pvu5030k
電話:04-23029880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近勤美草悟道)

arrow
arrow

    chicing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